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三星三寶


談到三星鄉你會想到什麼呢?對我而言就是上將梨、三星蔥& 卜肉。

「卜肉」是什麼呢?「卜肉」乃是取其音為名的「爆肉」,是以里肌肉去筋及帶油部位後切成條狀再沾佐料調製的麵粉油炸而成,據說宜蘭聞名小吃「卜肉」是源於三星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店家於60多年前曾經由日本廚師指點之後打響了名號成為食客聞香而來的名店。

你到了天送埤大概都不用問就可以找到了,永遠是排隊的人潮。大概都得等個1-1.5hrs吧!尤其是中午吃飯時間。所以大部分人抵達天送埤就先去點菜,店家會給你個號碼,也會跟你說大概的等候時間,然後你在回來店裡無論是內用OR外帶,等到你的號碼出現,就是有東西可以吃了。

因為味珍香的生意實在太好,連帶著門口的蔥油餅生意也是應接不暇,畢竟吃不到午餐就先買個蔥油餅墊墊肚子吧!也算是吃到三星的名產啊!

而視為「梨中極品」的三星上將梨,七月中正值盛產季期,現在有些果園都還有。三星上將梨是由三星鄉民李坤養老先生研發了數十年才成功的高接梨,已成為台灣夏季水梨中最美味、也是最高級的極品。宜蘭的居民尤其喜愛「三星上將梨之父」李坤養所種植的梨子,他的梨子削皮時果汁就滴的滿地都是,入口時不但脆甜可口,咬幾下梨肉就在口中溶化,一點渣滓都不留。可是這次我沒有去找「三星上將梨之父」李坤養所種植的梨子。

每年只要到夏季,颱風來襲之後,青蔥的價格便節節高漲,還有些蔥農得整夜守著自己的蔥田,以免別人偷摘蔥。而三星因蔥而聞名,也因此有了蔥蒜節,利用此一特色發展成為三星鄉的觀光資源。三星鄉農會,為了要讓遊客瞭解到三星蔥的栽種成長過成,以及三星蔥的營養價值等等,在三星鄉農會旁,原本舊有的農會倉庫,改建了一座青蔥文化館。

當然三星鄉還有許多可以看的東西,等我慢慢道來。

PS:卜肉 & 上將梨的圖片取自三星鄉農業推廣課

3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那盤肉被遮掉一半了。
11:41AM發文,Ruth妳不知道這種時間貼食物相片上來是很沒良心的事嗎?^^

Ruth said...

這樣你才不會看到太多啊
我根本沒想到時間問題
通常我是11點就肚子餓了
所以我11:40通常以吃過點心了

Anonymous said...

只要看到食物

肚子就咕嚕咕嚕得響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