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山城小鎮隨便走

9/1開始我的319鄉鎮行因為加入兩個直轄市5個省轄市會有一些調整,不過我還是以我的小綠為主體,只是多帶著我的新版小花綠同行而已。9/1因為要預定11月份奮起湖”緩慢”的住宿,所以比較晚出門,不過這地方還真是超級難訂,我和我同學努力了好半天還是沒有訂到,所以另外找地方住宿了。也不知道我何時才能去享受他們的”緩慢”了。這是我自己的碎碎念,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別太介意了。


今天計畫去走苗栗山城,先到造橋。造橋以他有所謂的”百年驛站”而驕傲著。造橋火車站,明治三十六年(公元一九零三年,民國前九年)十月七日設站並開始營業。初設的造橋火車站,大小與型式與現有保存的談文火車站類似,是一個木造的小站。而現在的造橋火車站,興建成立於昭和十年(公元一九三五年)五月十六日,是台灣地區第一座混凝土平頂建築。興建完成時,風光一時,據稱是為日本裕仁太子來訪而改建的。可是你去看這個地方,沒人管理,站內很多斑駁痕跡,想要有特色出來,是需要努力的。像我以前說過義大利是靠祖先的遺產在賺世界人的錢,那也是他們懂老祖先東西的價值才可以賺到錢啊!不是這樣弄個”百年驛站”的牌子就可以吸引人啊!


旁邊的驛長宿舍,造橋火車站站長宿舍(舊稱驛長),建於昭和十三年(公元一九三八年,民國二十七年)八月,當時的驛長為山藤正朝。全棟均以台灣優質檜木為建材,造型編為新三號,室內寬敞,功能俱備,設有日式談話室,外加空心磚圍牆。屋後圍牆外還設有浴場,是沐浴的地方。左側與馬路相隔的則是庄役場(今稱鄉公所),當時這個宿舍可說是地方政治的中心,風光一時。但看起來還是荒廢在那裡,聽說他們也在討論這些文物存廢問題吧!但我想該是有可以利用的價值,比就是拆掉他更可以做的事吧!


離開造橋,直接到三義去,為了我的午餐去了。到三義就該道”賴新魁”吃道地的粄條吧!今天到的時候比較晚了,有個好處就是不用排隊了。來這裡就是享受簡單的粄條,然後還要加上滷蛋和肉片,小菜部分因為總是一個人,只好去做取捨了。基本上他們家的粄條算是很有嚼勁的,不過目前北部的我還是覺得新埔”日勝飲食店”還是排在他們前面。


吃飽喝足了也蓋過微笑章後,就往銅鑼回去了。很安靜的地方,卻也有一些特色建築。那棟7-11就是個老房子裝修而成成的。另外在火車站附近看到的大房子,走進一看該是以前醫生的家吧。走過很多鄉鎮,發現很多以前的大房子屋主都是醫生,也是私人住宅比較多維護才可以留存著吧!

回到苗栗準備回台北去了。沒再去買一口香的餡餅了,沒那樣想念吧!途中還去蓋了新豐鄉的紀念章,然後在桃園八德蓋上桃園最後一個章,桃園縣13個鄉鎮也完成了。然後回到台北的家了,完成今天的探訪行程。

8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因為不識貨,所以屢屢把老祖宗的遺產當垃圾拆了,這種事實在已經見怪不怪。
多拍點照片作為紀念吧。還好數位底片不花錢的。

Ruth said...

是吧
所以現在每次走過就是多去拍些相片
否則下次再去也許他們就是不見了

Anonymous said...

一個能夠懷舊的地方
總有他歷經過的歲月
但現在的人都會把原有的遺產給破壞掉
再加上他們自以為是的東西上去
就代表是有歷史性的東西
見怪不怪了

反正在位的人都會說~xx是啥米碗溝?

唉..

不過妳好強喔

我319章只有少少幾個而以 ^^"

Anonymous said...

真的要好好保護古蹟呢!!!!!!
不然以後都看不到了啦><

Anonymous said...

那個一品香以前覺的很好吃
前陣子去了一次
忽然覺的有點油太多^^

別人是把遺產當資源
我們是當垃圾,真是好可惜

Anonymous said...

ruth san好厲害,又蓋完好幾個.我們家這兩天因為去福隆玩,所以沿路蓋了一些台北縣的章.雖然老公2005年摩托車單騎環島已把本島301個鄉鎮蓋完了,不過,我現在又拿到小黃+小藍+小綠,又得重新蓋章了.加油吧!
老祖先的東西,若沒有美麗的心靈是看不出價值的,從來不敢奢望政客會有這樣的心智.還是多照點相作紀念比較實際.(真消極啊= =)
其實,若能像日本人那樣懂得"小題大作",許多歷史遺跡是可以被好好保存的,可惜公僕都不太可靠...

Ruth said...

我都不知道那些政客腦袋裡到底有什麼
有些很簡單的事情他們就可以把他搞的很複雜
弄得我對政治變得很冷感
我想我就只能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角色,大家都多拍些照片至少證明台灣真的曾經有過這些東西
好消極卻也很無奈啊

TO:小藍
我也是覺得有些太油了所以這次就沒去買了
不過基本上它算是不錯吃的餡餅啦

Unknown said...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80%A0%E6%A9%8B%E7%99%BE%E5%B9%B4%E9%A9%9B%E7%AB%99%E7%B2%89%E7%B5%B2%E9%A0%81/490082801098924
我們一群鄉親
把造橋驛站
整理好了喔
歡迎回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