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聽見天堂,Rosso come il cielo


「人有五官,你不過是眼睛瞎了,為什麼要放棄其他的感官呢?」義大利導演克里斯汀諾.波東尼(Cristiano Bortone)今年三月在義大利交出了新片《聽見天堂》(Red Like The Sky/Rosso come il cielo)就探討了這麼一則溫馨的故事。

根據真人實事所改編,米可八歲時失去視力,卻憑著對電影的熱愛與聲音的敏銳天賦,成為一位優異的電影音效師,曾經合作的導演含括多位義大利電影大師,例如安東尼奧尼、南尼莫瑞提等,而馬可圖里歐喬達納的《燦爛時光》、佛森歐茲派特的《外慾》皆是出自他的細膩聽覺。

時間設於1970年代,米可因為一場來福槍意外,造成眼睛只能看到陰影,而後惡化到完全看不到。當時的義大利法律規定視障生必須就讀盲人學校,而她們的選擇只有編織和接線生兩樣工作,百年來的傳統禁錮著所有人的心靈,就連身為視障者的校長也無法打破這一傳統。就像神父為米可”不規矩”的行為跟校長吵架時說著:你自己都看不起盲人。他就是認為她們沒有作夢的權利了。而我很高興米可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真的可以勇敢作夢,即使他真的很困難。畢竟夢想本來就不是那樣容易實現的,無論是對一般人OR身障者,他都有很大的困難度,所以社會上才會特別歌誦實現夢想的人,而我們也會去欽羨完成夢想的人。但沒去試過你怎知道你做不到呢?雖然現實上的例子還是不夠多,但他還是存在著的啊!

戲裡也有讓人很心酸的畫面。當米可連那影子都看不到,他一直開關著燈,卻感受不到變化,生命裡真的事黑暗一片,你好難過他必須經歷這樣的人生苦難。而她們溜出去看電影那段戲,她們享受著這樣簡單的快樂,真棒。

我也很喜歡它讓所有家長們矇起眼睛感受她們的戲劇這個點子。放下我們的固有想法,才有可能去了解別人。

不是很長的片子,但那份感動卻很長,原本該是我睡美容覺的時間了,但我卻想在第一時間將這片感動分享出來,也許可以去看看這電影,看過的人也可以提供我們不同地見解。

5 comments:

泡泡 said...

我有兩張電影優惠票說
可惜在台北才能使用
不知道有沒有人要~~我可以寄給他

Anonymous said...

只有真正置身於完全黑暗裡
才能知道視障者他們會有太多的不便
卻被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不懂珍惜

是要惜福再惜福了

Anonymous said...

最近最愛看這種勵志片了
請問在那兒可以看到?

Anonymous said...

前陣子看了一片DVD
也是真人真事
是台灣版:惠明學校有個學生,他天生智障、全盲,連5+3+?都不會,但是他對於音樂卻有天份,他能夠聽完一首曲子,就把整首彈出來,所以學校努力栽培他,他自己也很努力,現在他會打鼓、拉小提琴、彈鋼琴,舉辦演奏會呢!
真的很讓人感動,相信你說的這部電影也一樣感動、激勵人心!^^

Ruth said...

是真的該惜福,珍惜我們有的

to:小藍
我在長春戲院看的片子
通常這些片會在長春or真善美放映
偶爾絕色影城和欣欣晶華會有一廳放這些片子

to:容容
我相信你說的絕對很讓人感動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多給身障者多一些空間
創新出更多可能
這社會會更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