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昨天從關西回到台北就想去光點看中國信託主辦的”膠捲時光影展”。就很懷念再大學時代嗜電影的時光,以前一群人就都會在長春戲院碰頭,一群人每天聽了N次的國歌〈以前電影放映前需要唱國歌〉,加上所選的15部片子,真的是陪我走過年輕歲月的片子,有些看過了、想再回味的;有些就是錯過的。不過因為我精神狀況不是那樣好,而那時場次只能看”齊瓦哥醫生”, 雖然我非常非常想再看一次。200分鐘的片子,我不確定我是否可以撐完全場,所以就放棄,轉而去長春戲院看”聽見天堂”。

而今天起床就是個下雨天,我覺得還蠻適合到戲院去看電影的,選擇了”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雖然10多年前上映時我也去看過了,但有時就是想去回頭看看曾經在你很年輕時看過的片子,也許去緬懷曾經走過的時光,有時去重新看看自己因年歲增長是否有新的體會呢?

其實從影片開始,我發現對於電影情節大概都已經淡忘了,雖然情節走到哪裡之際你會覺得就是怎樣的發展,但你並不肯定是你記憶著OR只是推論。我只記得男女主角是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遜,兩人在爵士家裡擔任著男女總管,也記得有著一段因工作關係發展出的微妙情感,也知道描寫的是從管家觀點看豪門家族的世態炎涼。但整個形節的鋪陳,卻早已不復記憶了。我甚至不記得電影裡頭還有飾演安東尼霍普金斯父親的這個角色呢!

時間真的是匆匆過去了,看到當年的休葛蘭多麼地年輕啊!另外也在這電影中看到Christopher Reeve,真有滄海桑田之感受。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就是英國式的對話,明明就是有意見想要表達,但她們就是有能力有本事這樣談著一大堆無關的風花雪月,談蜜蜂、談花朵,談大自然裡的一切,就是沒有談到重點。誰跟他一樣有本事這樣猜啊!也許那是她們生活中的美感啦!

不過男女主角的感情也是在永遠沒說出口中錯過了。他真的將管家那角色扮演的太好了,好到讓自己的所有情緒都不見了。出現過的小小情緒一是在他父親過世那天,他仍得面對這重要的國際會議,一直到散會才能去見已過世的父親;另一次就是女主角決定結婚離開消息那一天。另外他那種完全服從主人的態度也讓人驚訝萬分,他真的作到沒有立場,沒有政治正確這事情,真的是非常professional的管家了。若這個人跟你沒有任何情感關係,我想我會很欣賞他,因為一份專注,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美"。但若他是你的親人、朋友,我該會很討厭他吧!太沒人性了,喜怒哀樂都看不出來,若要當終生伴侶那更是可怕至極。也許錯過永遠最美吧,她們可以在20年後還有一份牽念。

不過我想男女主角演技讓這片子可以讓人回味再三,她們真的把英國人那種龜毛性格演的入木三分。你確實看到了她們內心轉折,但又能怎樣呢??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子一直很想去看
也許下次把它買回家看~

Anonymous said...

沒提起
我幾乎都忘了劇情了...:P

Anonymous said...

光看片名就有點感傷,我好像看過?@@
糟糕,年紀大了,忘性比記性好>"<

Anonymous said...

嗯嗯嗯!!!!!!!!
我想我應該沒看過吧^^

Ruth said...

阿橘
14年前的片子
我相信你一定不知道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