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雲林小鎮漫遊

離開斗六市先往林內鄉前進,總長一百八十六公里的台灣第一濁水溪,在南投山區繞了一大圈之後,逕赴雲林縣境內的林內鄉,雍雍容容地和號稱台灣最清澈的清水溪相會,清濁二溪於是在林內觸口匯流成一條浩浩江河。


當初沒有找任何特別的資料想參觀林內鄉那些地方,所以蓋完紀念章就匆匆離去了,繼續下一個鄉鎮--莿桐。再進入莿桐鄉就看到一個很大的”蒜頭”標示,你也可以知道這鄉鎮的特產是什麼了。那顆蒜頭還蠻可愛的呢,至少我這麼認為啦!至於”莿桐”名稱的由來,據說在清朝時莿桐只有羊腸小巷相連,巷旁長滿刺桐樹,因而取名莿桐巷。有人推測刺桐被寫成「莿桐」是清中葉以後的事,那也正是莿桐鄉開始開發的年代。目前莿桐鄉公所他們希望能夠復原那刺桐巷的風貌。

已近午餐時刻,我們決定到西螺用餐,因為我們已經想好了要去吃碗粿。抵達西螺鎮先去看曾經遠東第一長虹的西螺大橋。


位於雲林縣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是「遠東第一大橋」。所以西螺大橋可說是西螺極為重要的標誌,更是昔日台灣西部緃貫公路的交通樞紐。

西螺大橋的興建,主要是由於北斗溪與虎尾溪源頭的溪水,常在夏季河水大漲時氾濫成災,影響河岸兩地的居民,雖然冬天河水枯竭,河面無水可通行,但是每每豪雨一來,居民只得用竹筏來當交通工具,十分不便,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脅。

半世紀前,為了便於居民往來以及疏通南北交通,地方人士極力督促日本總督府興建橋樑,終於在1937年開始動工,中途因珍珠港戰事而停頓,後來在民國41年才又再度動工,並於同年完工,隔年民國42年1月28日正式通車。當時的西螺大橋,己是遠東第一大橋,僅次於舊金山的金門大橋,而成為世界第二大橋。

現在西螺大橋還在整修中,我們就看看就回延平老街去了。

4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西螺大橋整修,是指旁邊的文化園區嗎?我看橋面上的通行還滿正常的。
上次那篇有拍到圍籬。

Anonymous said...

每次路過西螺都沒有好好認真看這座橋,orz
每次都是為了要買好吃的東西,如螺寶(丸莊醬油)或某種新品新品西瓜,然後就轉走了...= =|||
這次好好檢討,下次認真給它走一遍.^^

泡泡 said...

我好像很久沒去過西螺了

Ruth said...

其實很多小鎮都得真的進去你才會看到他的風貌,我還蠻鼓勵大家有空離開自己熟悉區塊,生活會有些不同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