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太平大街,斗六

這週我回到台南,雖然有”聖帕”強颱來襲,但在星期五一切看起來還OK,我們三人分別從台南、嘉義、台中,所以約在斗六車站集合。我下斗南交流道一路也很順利往斗六街上走,但是我竟然找不到去火車站的路標,一路就這樣經過斗六市區,菜市場、圓環,我想我該是離車站很近了才是,還是沒看到,後來就在車站前的7-Eleven問了人,結果就是直直駛就是了。真是輸自己很多,出門前就沒看一下地圖,太相信自己可以嗅到地標,太看得起自己了。

接到人後,先去斗六市公所蓋玩章,這還有個小插曲,我們進去表明要蓋微笑章,小姐很認真在尋找微笑章,卻翻遍所有抽屜都找不到她蹤跡,我們就笑說”微笑章”出去七逃了,本我們想那就換個地方在蓋章好了,轉個頭發現她在另外一頭。所以啦!當然也就順利完成”斗六”的紀念章了。

因為剛才我已經看到斗六市的市區,我覺得有些老建築很値得我們去看看,所以就直街開車往那裡去了。就是斗六市的太平大街。


太平老街的建築,分建於日本時代的明治、大正、昭和等三個時期,採巴洛克式風格建造,距今己近一百年歷史,每一棟建築都是兩層樓高,二樓正面牆外壁都有精美雕飾,包括龍鳯等栩栩如生的圖案,部份樓房還刻上住戶姓氏,除了宣示不忘本的美德之外,也有顯赫名門世家的意涵。這裏大部份的建築,都是以清水磚造,配合部份水泥粉刷,以洗石子及古典泥座雕飾,形成磚造為主的屋身立面。


太平大街整片建築算是很完整的。不過看到那些看板,我想我們的美學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的,為什麼不能設計一個小小鑄鐵招牌呢?OR其他更有特色的招牌,就非得這樣大大的塑膠看板,有點糟蹋了這些美美的房子啊!也許我比較挑剔啦,但真的希望有更多美的事物放入我們日常生活裡啊!

在這裡我們還特別去買個樂透,想說在土地公廟前的樂透站該會是比較有福氣的,而且我過生日是該有些好運的,不過,很慘的竟連一個號碼都沒中。算了,就是沒有偏財運啦!

又去找了一些老房子,就離開斗六市了。

我同學回去後跟她媽媽分享我們今天的行程,她媽媽談起以前她曾經在斗六市生活過呢,而且她舅舅以前還有一間街屋也在太平大街上,母女兩也去分享一些生命記憶呢!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去走319找到更多的故事,生命也因此更豐富了呢!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微笑章蓋了幾個了呀?
我始終不敢去弄一本來蓋, 因為我很怕我女朋友三不五時就找我出去各個地方蓋章, 會很累! 哈哈哈~

至於彩卷, 唉~ 算了!
我也是從來沒中過獎~

泡泡 said...

呵呵妳換新大頭了~~~

Ruth said...

我已經破110了。8/18有出新版本的
就去弄一本來蓋蓋嗎,其實也很好玩啊
會有不同的收穫的

Anonymous said...

你已經破110
過了1/3強耶


厲害厲害

Unknown said...

中下排紅磚那棟很像在威斯康辛州小鎮上有一棟也是類似風格,那個時代的建築實在有趣!!

Ruth said...

泡泡
我沒換大頭啦!我本來就設定兩個不同的大頭

helenna
是啊!希望今年前可以到達200個

cellocoffee:
就一邊玩一邊去發現一些新的東西
還蠻有趣的

Anonymous said...

我光是台北古蹟走透透的本子
都蓋不滿
每次到了一個景點
興沖沖跑去要蓋章
阿勒....昏倒...
我居然忘了帶--本---子

>_<

天使之翼 said...

第一次微笑319時有去拿過本子
不過常不是本子忘記帶就是忘記蓋章

白色飛魚 said...

說到微笑319,其實我從N年前天下出這專題時就一直有點意見,因為七個市都沒有納入。雖說為了發掘鄉村之美,但是硬是這樣區隔城市和鄉村似乎沒有必要。(況且319鄉鎮市中,包括板橋這個特大城(人口>50萬),卻沒有包括嘉義市(人口<30萬),有點怪。)
不過藉這活動讓更多人深入台灣的每個角落是件好事。Ruth的一百多個章花了多久啊?真不簡單。
至於我是那種三天捕魚五天曬網型的,拿了微笑護照的話大概沒幾天就丟著任它睡覺去了,雖然常常到處跑,不過沒打算集印花啦。呵呵。

Ruth said...

前幾年我也是一直放著小黃沒去蓋
今年忽然就想來玩玩吧
而且我覺得會多一些心得呢
今年8月出的319+有將七大市放進去了
大家可以在7-ELEVEN就拿得到了
雖然不代表什麼 但我覺得走過那種記憶會很不同 我從3月底開始走 4月出差大概一個月4月底回來繼續到現在 113個章

白色飛魚 said...

咦,真的嗎?那我可以為了拿一本瞧瞧,特別專程去7-11買瓶飲料。
加入七大市之後,應該要改叫「微笑369」才對囉?

Ruth said...

飛魚大人
你可以直接去拿就可以不用買飲料的
另外高鐵 台鐵站可以拿
所以這次名字叫做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