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林田山文化園區

離開那冷凍庫的鳳林鄉公所,開車自己去找菸樓聚落,之後我們就繼續往南走了,去我們3人都愛的林田山。


修復後的中山堂

林田山在行政區域上屬鳳林鎮,但在管理上劃歸萬榮鄉。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森坂的日語發音,現稱森榮),隱身在中央山脈腳下,因木材而繁華的小山城,民國50年代是林田山伐木的全盛時期,「摩里沙卡」聚集了約四、五百戶人家,約有二千多人居住於此,其中更有為了林場員工子女就學需要所設立的森榮國小及林田山幼稚園,每週免費放映 2 至 3 場電影的中山堂,供應日常民生用品的購買部(福利社),解決單身員工飲食問題的公共食堂,以及製材廠、火車站、修理廠、醫務室、豬灶、公共浴室、攤販市場、冰果店、米店、洗衣部、魚菜部、理燙髮部、消防隊、文化工作隊等等,十足是因木材而繁榮的山中城鎮。中山堂原本以傾頹了,也已經修復完成,前一陣子還舉辦音樂會。


後來因為一場大火,以及環保意識的抬頭,伐木事業逐漸走下坡。繁榮的山城小鎮,也就逐漸地的沒落,繁華落盡的林田山,人口也隨之外流只剩下幾十戶人家;當年風光一時的「蹦蹦車」,滿載著林田山人的回憶,漸漸走入歷史;偌大的中山堂,也不見當年萬頭鑽動的盛況;幸好,以台灣檜木製成的一百多幢日本式魚麟瓦房,難能可貴地依舊林立於繁花綠葉當中,這大概是氣力放盡的林田山,留給世人最後一抹的嘆息和感傷。


第一次來到這裡我就喜歡上這裡綠意和幽靜的氛圍,而後我每次來到花蓮就會抽空來這裡發呆一陣子。而當年的高階主管宿舍,現已整建為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林田山服務中心),點杯咖啡+一塊蛋糕,在那裡看書發呆,真的是人生很大的享受。


森林鐵道

旭東亭,建於民國43年,原亭傍著鐵道,可遠眺東海岸旭日東昇,俯瞰林場的辦公廳舍及住宅,當時的場長王曉林先生(別號旭東)認為此地景觀絕佳,雇員以林場自產檜木修築成六角涼亭,將之稱為旭東亭。民國82年寶莉颱風來襲,將亭仔吹垮,民國86年用南洋杉及水泥重建,就是相片中的風貌。以前的樣子我沒緣見過。若有人有那82年前拍攝的相片,可以分享讓我們看看吧!

若妳們有機會來到花蓮,我是很推薦你們來此發呆片刻。看看那些日式老建築,會有一"發思古幽情"的感受喔!

已經近中午了,我們還要出去吃"滿妹豬腳",還是不要進去喝咖啡了,這次就沒去喝咖啡了。直接往滿妹豬腳去也。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林天山我好像還沒進去過,不過,滿妹豬腳上個月從豐濱回來時去吃了,等您PO文嘍^^

Anonymous said...

我最喜歡點一杯飲料就可以發呆的地方~
好喜歡檜木的香味,有一次上太平山
一直抱著一棵檜木深呼吸
因為那棵檜樹的香味,比別的檜都來的香

Ruth said...

我個人是真的喜歡林田山
birgit下次可以去走走
我也喜歡像小藍一樣去享受檜木香
那是很大的幸福感受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你們去花蓮還去了那麼多地方
很多我都沒去過
照片上的風景都很吸引人去走走呢^^

Ruth said...

houjun,
其實是我太"厚"話了
你會感覺我們去了好多地方吧
還沒寫完會繼續在這禮拜內完成
免得有堆積著

Anonymous said...

這裡又看到滿妹豬腳
對呀
很多人推薦這家店唷
我記得是鐵皮屋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