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The Age of Innocence,純真年代


片名:純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導演: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Daniel Day-Lewis; Michelle Pfeiffer; Winona Ryder

老的紐倫望著艾倫的窗,刺目的陽光折射,群鴿飛起,錯過一時就錯過一世,過去的無法回首,只會心疼…
The Age of Innocent 改編自Edith Wharton獲1921年普立茲文獎的同名作品。背景是1870年的紐約上流社會。描述年輕律師紐倫在訂婚前夕,認識未婚妻自歐洲歸來的表姐艾倫,並對其產生無法抗拒的愛慕之情,而展開一段受制於傳統禮俗的感情糾葛。

活在一個錯誤的年代,沒有人有值得可悲的權力。在第三人稱觀點的敘述下,【純真年代】時而流洩的浪漫情懷,就是教人低迴不已。「如果小船通過燈塔前,愛蓮有回頭,那我就走上前去找她,如果沒有,我就折返。」,這暮靄裡艾倫的遠眺畫面大概是整部片子最經典的浪漫片刻;而這畫面也在劇末再度出現,決定紐倫是否要上樓去探望艾倫?是否再續前緣?圓一個人生的圓?錯過一時就錯過一世,紐倫離開了,然後劇終了。


這組紐倫望著艾倫的交插鏡頭,成功地寫盡了男人的優柔寡斷個性,也鋪陳接下來愛情的強求擋不了世俗的攻勢的劇情。歷經塵世風霜的艾倫愛的是紐倫端正高雅的君子本質,但是為了不傷害梅 (May),為了顧及家族在紐約的聲望地位,她雖然深愛紐倫但卻躲避他,故事起源於她的叛離丈夫,爭取女性追求幸福的平等權力,最後卻因著對紐倫的愛,臣服於傳統道德。

而梅更是個了不起的角色,她心知肚明表姐艾倫與紐倫間的愛情,卻採用不動聲色的方法,得到了一個被社會認同的丈夫,淡然的過完一生。她很清楚他自己個性,也該說她也了解紐倫的個性,她用一場新婚夫婦的宴客,終結上流社會的耳語,告訴艾倫她懷孕的消息阻斷他們倆感情可能的發展。也許她心理與有屬於她的遺憾,這都難免,但權衡之下她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她比較可以掌握的,也比較安全的。

相較於兩位女主角的鮮明個性,紐倫充其量不過是個頗有文化素養的懦夫,偶爾發表不尋常的意見,例如支持兩性平權的原則,但是在行為層面上缺乏實踐,只能應合當時社會的教條規範。紐倫徘徊於梅與艾倫兩個極端之間:他知道自己習於偽善,因為臣服於社會成規可讓他擁有安全的生活。但在另一方面,他又嚮往艾倫代表的另一世界;隨心所欲,不用顧忌的輕鬆自在。 但人生不可能什麼都想要卻又不去面對挑戰,那純真的感情也許因為沒有得到更加懷念吧!所以他在他們有可能廝守之際卻又再度放手。

94年看過的電影,趁此影展結束之際再去看一遍。丹尼爾戴路易斯早已不再影壇了,米雪兒菲佛電影數量也不是那樣多,而薇諾娜當時是最有潛力的年輕女星,幾年浮沉,聽說要重頭開始了,但也不知道成果如何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也很喜歡這部片
我覺得梅是個聰明的女人

Ruth said...

May該是個很懂自己的人
清楚自己要什麼也努力去保護她要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我現在看完電影都寫不出東西,.= =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這電影看來很有衝突性啊,改天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