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羅馬探險4,噴泉之旅

離開威尼斯廣場,天色已經黑了,我們就往今天最後一個點前進了,許願池,這也是到羅馬的人必走的行程之ㄧ吧!


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是羅馬最後一件巴洛克傑作,由教皇克里門七世(Pope Clemens XII) 命Nicola Solvi設計建造,共花了三十年才完成。幸福噴泉後面為波里侯爵宮殿,正好襯托出噴泉的氣勢。池中有一個巨大的海神騎在一輛由海馬所拉的兩輪馬車上,四周則環繞著神話中的諸神。傳說許願時必須背對著許願池,然候右手持錢幣往左肩方向丟入池中,每丟一個錢幣許一個願,第一個願望必須是重回羅馬才會靈驗。

那天已是黃昏接近晚上的天色了,後來我在托斯卡尼旅遊一週後又回到羅馬,我有在回來這裡。第二次回來滿滿的大陸客,我只好隨便拍個照就離開了,原本想好好優閒吃個冰淇淋的,但每個店都被大陸客佔據著,不想跟人家擠,趕快逃走吧!倒是買了兩顆水蜜桃,不過這可是我在義大利21天來吃過最貴的水蜜桃,而且是兩倍以上的價差。真是太可怕了。不過隔天就要回家,手上還有不少歐元,就不要想太多了。

在羅馬走著你可以隨處碰到噴泉。羅馬為甚麼噴泉特別多?這是有原因的。在羅馬帝國時代,羅馬人口達一百五十萬,為了解決食水問題,築了十四條水道,將山泉和湖泊的水引入城中。其後羅馬先後遭到哥特人、日耳曼人等侵襲,他們破壞了水道,直至文藝復興才修復,而藝術家為紀念水道的重生,設計了一座復一座的噴泉,令羅馬成為噴泉之都。
四河噴泉
海神噴泉

隔天在去參觀萬神殿之前就會經過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整個廣場有三個噴泉,包括摩爾噴泉、四河噴泉、海神噴泉。其中位於中間的四河噴泉是最壯觀的。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是貝尼尼最著名的作品。該噴泉建於1647-1651年,將世界四大河:尼羅河、恆河、多瑙河和拉布拉他河,各代表非洲、亞洲、歐洲 & 美洲,以擬人化的有力雕刻呈現出其特色,並利用椰子樹和動物來表示各地的風景。四河之上還戲劇化的頂著一個方尖石碑,構成極搶眼的造型。


而在西班牙廣場的Fontana della Barcaccia,如今一般譯作「破船噴泉」,
羅馬的眾多噴泉,多的是貝尼尼作品。如今一般所說的貝尼尼,指的是巴洛克大師姜洛倫佐.貝尼尼(Gianlorenzo Bernini,1590-1680),但破船噴泉則是他父親彼得.貝尼尼(Pietro Bernini)的作品。

而我再從翡冷翠回到羅馬準備回台灣的那一天悠閒時間裡,我完全拋開地圖,就是憑著我的羅馬印象到處亂逛,不知不覺中就到達巴貝里尼廣場(Piazza Barberini),看到人魚噴泉(Triton Fountain),他還是巴洛克巨匠貝尼尼的傑作,男性人魚端作在四隻海豚之上,仰首拿著一個大法螺在吹水。

走在羅馬,真的到處都是貝尼尼的作品,會感受到完全"貝尼尼的羅馬"。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貝尼尼是米開朗基羅的老師
二人的作品
真是人類的偉大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