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西螺小鎮漫遊 2

就在三角水餃店隔壁,我們看到西螺戲院。西螺戲院興建於西元1940年,為當時西螺旺族林廣合家族所合資興建,在地方上相當著名,與附近商家形成繁華商場,有西螺西門町之稱 。二十年前戲院歇業,但優美的建築依然保存完好至今。


戲院建築本身為巴洛克風格的山牆,聽說內部結構都保留原貌,她們希望能夠爭取文建會的補助經費來修繕,列為「雲林縣影像歷史博物館」,重現當年戲院風光。


西螺延平老街與斗六太平老街的建築,屬於同一時期,皆是日據時代時所引進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約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大多為二層樓或三層樓,應用開模印花、洗石子、貼面磚的手法,來做為建築的主體,每棟屋身正面上層造型多樣的女兒牆,是整體建築最醒目的部份,其圖樣採幾何形式,以及流線形變化,輪廓鮮明,簡潔有力,四柱三間的設計是典型分段隔面方式。


每棟建築最顯眼的女兒牆,有多種不同的設計,常見的為扁長形外加出挑窗臺,屋頂部份,以各式山頭做裝飾,是延平街較常見的一種設計,其中以破山頭形最具特色(破山頭形是指在三角形或半圓形的頂端做缺口的一種特殊設計)。而街上的金玉成鐘樓也是延平老街的一個獨特座標。

因為剛從斗六市來到這裡,你就會感受到那氛圍有很大的不同。在斗六太平老街充滿著生氣,雖也褪去了當年的風華,但還感受到那種生氣;但在西螺延平路上,就是完全繁華落盡的感覺了,雖然很寧靜,似乎少了生命力。


翻開西螺史,沒想到西螺竟然還有一處可供人們讀書充電修習的古老書院。在清朝時期,雲林地區還有其他四所著名的書院,分別為:龍門書院、奎文書院、修文書院,以及振文書院。其中又以西螺早期的文風最興盛,擁有修文及振文兩書院所出的多位秀才、舉人、進士等,而這些成果也都應該歸功於這些老書院。


振文書院是過去雲林縣四個書院當中,唯一倖存的,至今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歷史,而且保存完整,造型傳統,格局典雅,環境又清幽。民國74年,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我們在這非假日期間來訪,整個書院就是只有我們3人,你可以悠閒地散步,輕鬆地欣賞這古老的建築。而他們甚至將樹木特別修剪為涼亭形狀,這是我看到第一座呢!真是有趣,一定要拍個相片。

因為先前去大甲文昌祠時GRACE跟我說過”獨占鰲頭”典故,我就跟他們說我要做個”獨占鰲頭”的姿勢,耍寶一下。

2 comments:

泡泡 said...

像這樣的街景
很多地方都沒有了呢

Anonymous said...

好專業的介紹
我覺得看老街舊厝很有味道
但是它們都擋不住時代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