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馬祖卡蹓,北竿2

晚上這裡也沒什麼娛樂活動,我們兩就出來外面,又跟台北一起飛過來的夥伴坐下來聊天說地,當然是先去參觀每個人的房間啦!她一個人住單人房,樓上還有一對夫妻,後來大家聊起來,那對夫妻也是台南人呢!他們是來拜媽祖的,而YUN就單純來渡週末,星期日他們都將要返回台灣。


早已不記得我們聊些什麼,但那晚大家都覺得這樣很棒。星空下有許多人陪你談天說地,彼此沒有利害關係就是很單純的分享,真的是很溫馨的感受。隔天我們就一起用餐,然後留下聯絡資料,偶爾我們還是會聯絡一下,分享生活心情。

早餐過後我們也互道珍重,基本上我們各自玩耍去,也不知道是否會再碰面。我和Grace也該利用時間再次看看芹壁這地方。


芹壁舊名「鏡澳」,係因村前四周海水清徹見底而得名。在芹壁澳口中有一突起的岩石狀似一隻大烏龜,居民稱爲「芹仔」又名龜島。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座落於「芹仔」的背面,有如芹仔的後壁故又名芹壁。早年村民以捕蝦皮爲主。多數建築採用花崗岩為石材,傳統屋舍多爲獨棟雙層,以石堆砌成,整體造型方正,狀似印章,故有「一顆印」式建築的美稱。昔日爲躲避海盜與北風,發展出小而高的窗口,另二樓設門,則是因應戰地逃生方便。本地的建築物大都背山而建,隨山勢呈階梯狀向上發展,紅瓦接縫處,用小石頭壓住,防範風吹刮,掀走屋頂,而山牆窗櫺間匠心獨具,更顯見早年的繁華富裕。

很多人說芹璧很也地中海風味,我們也就享受這種不被打擾的時光,認真努力的拍照了。

最後到”橋仔漁村”。昔日是北竿居民最多的村落,村中的橋仔港曾為商業轉口港。因位居山谷間,雨水切割形成溝壑,處處搭有小橋,福州話的”仔”即”小”的意思,故而得名。

現在居民多已遷離,村內有白馬尊王廟、五靈公廟、媽祖廟等七座廟宇,行程神比人多的現象,因此又有廟村之稱呼。

離開橋仔村,回到民宿,退房還車並請房老大送我們到白沙港搭船過去南竿了。又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我們離開北竿,原想就跟夥伴們道別了。晚上竟接到電話說他們因為天候原因,飛機沒有起飛,所以她們還在北竿多留一晚了。我們之後還是碰面了,下一次再告訴大家怎麼一回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