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古典和現代在水岸對話 1

關於新加坡的一切,得從這條河說起。1819年,來自東印度公司的英國爵士史丹福‧佛萊士由此登陸上岸,將新加坡建設為自由貿易港,並展開詳細的殖民都市規劃。各大政府機關、教堂設置在河北岸,宛若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縮影;金融中心則匯聚在河南岸,密集排列的大樓與天爭高。


因為就投宿在The Fullerton Hotel,這段與河對話的旅程就從飯店出發了。走出飯店大門,就是碰到Cavenagh Bridge,這是手做連結新加坡合南北兩岸的橋樑,興建於1868年。橋名是以當時即將卸任的東印度公司的最後一位首長Sir Orfeur Cavenagh。在橋墩一旁可見3隻貓咪的雕塑,據說是金氏世界記錄裡最嬌小的貓咪,僅生長於新加坡,當地人用馬來語稱為”Kucinta” means “Love”。我不隻到這貓咪是否可以在新加坡動物園看到,不過我沒去動物園,有看過的人來特別指較一下吧!橋的另一側是幾個小男孩正騰空跳入河的雕塑,充滿著童趣。而Cavenagh Bridge也是新加坡唯一的懸吊式橋樑,現在已經完全禁止車輛通行了。

過了Cavenagh Bridge,就碰到亞洲文明博物館皇后坊分部。聽說建於1864-1865年間,最初為法院,後為英國政府機關,2003年改為亞洲文明博物館皇后坊分部。展出各種亞洲文物,我看到海報中有鼻煙壺的展出,雖然4天一直在這裡進進出出的,這一次旅行我完全沒有去看展覽,最後一天我在河岸旁看書發呆,後來因為下大雨我才進去飯店躲雨,這附近的綠地是我喜歡的角落。


繼續沿著河畔走,有一些餐廳,然後就看到一個白色萊佛士雕塑,那是萊佛士1819年登陸的遺址。

3 comments:

tooren123 said...

搶沙發!

Tuth 主委愛旅遊喔,真羨慕!要多拍些美美照片給我們留口水喔...

Unknown said...

殖民地建築味好濃喔!謝謝介紹
Ruth在哪幾天呢? 我只知道他們那不能爵口香糖還是不能兔口香糖?!不然警察會來鞭屁股?

Ruth said...

這次只去4天,不過其實也可以了
我出門前看到新加坡禁止攜帶口香糖 & 香煙入境。哇!我只是在想若我攜帶口香糖入境他會查得到嗎?不過我膽小沒敢去試
現在已經有販賣口香糖了,不過在所有交通工具上都不可以食用。
不過他們確實有很嚴苛的法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