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壓不扁的玫瑰,楊逵文學紀念館,新化


天氣依然很炎熱,我中午和朋友約了在成大附近碰面。先去看了皮膚,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去走走,想想就去看展覽的東西吧!至少不用面對日曬之苦。

選擇到新化鎮的"楊逵文學紀念館"。以前在台南生活時,每週都會到新化騎腳踏車,但卻很少機會這樣去看看地方的紀念館,藉著這樣的319計畫,讓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吧!

楊逵(1906-1985),出生於新化,是一位社會革命家和實踐家。他辦雜誌、參與社會運動,將自己的普羅意識灌注到作品和行動中,甚至因敢言入獄多年。

90年由新化鎮公所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籌設,91年台南縣政府撥交閒置的舊地政事務所場地,縣政府撥部分款項、部分地方籌措,於2004年10月18日楊逵百歲冥誕正式對外開館,2005年11月27日,正式落成啟用。


其實不只是楊逵帶給我們那份改造社會的勇氣與樂觀精神!他的配偶葉陶女士,跟他因為從事農民社會運動認識進而相守,從一個大小姐到丈夫入獄獨自扶養小孩,我們也看到一個時代女性的偉大。

我覺得地方有這樣一個紀念館很好,但我也必須去面對這樣紀念館"養蚊子"的狀況。可能這樣的文化路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吧!而可能也得運用更多方法,讓更多人去參與活動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辛苦的革命
看得出當時社會因為貧困
而培養出許多個性堅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