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龍潭聖蹟亭,台灣最大的惜字亭


桃園縣即將走完13個鄉鎮了,所以就想來去龍潭走走吧!他有一個台灣最大的"惜字亭",對我而言很有吸引力。基本上我對客家文化了解並不多,但我喜歡這樣"敬重文字"的一份心情。

這些鄉鎮對我都很陌生,她總是旅途一個經過的地名而已,下車後又得看著地圖慢慢找起了。我也都會再找路之間建構我腦袋裡的這鄉鎮的地圖,就可以成為我的資料庫的一部份了。基本上我手上的地圖方向也很好,部是花很多時間就找到了,不過天氣很熱,有時就覺得走在路上也很累,但誰叫我要這樣喜歡"趴趴走"呢!就認了吧!


朝聖之路的開端

站在門外的中軸線上,及朝聖之路的開端。站在頭門外,可漸層層升高七個尖型的門柱、筆柱、亭頂。顯示出一個完整造園布景。

二進中門、雲牆和石獅子

第三進主體聖蹟亭由方壇襯托出來,層層台基的漸收,突顯出亭身的挺拔。方形的壇體四角裝飾了"蠣龍吞腳"。正中爐體有分三層,由下而上以八卦、四象、六氣來設計。代表中國人傳統的風水方位觀念。

"獅子滾繡球含寶劍" "鳳鳥銜書" & "麟吐玉書"


傳說中紙灰所化之蝶,便在此葫蘆頂翩然高飛而去。

聖蹟亭具有三進庭園的建築空間,佈局空靈莊嚴,讓我們穿過聖蹟庭園中軸線到爐台前朝拜造字聖人倉頡先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兒子的大北北和我妹的公公都住在龍潭,所以聖跡亭我路過許多次,不過,從來沒有認真走進去端詳,您介紹的好仔細啊,謝謝了.下次再去的時候,要進去把它瞧清楚,好生體會古人敬字惜紙的心情...

Ruth said...

我很喜歡這樣"敬重文字"的心情
還要造個惜字亭來焚燬文字
我會覺得古人比我們還要珍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