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聖彼得大教堂座落在聖彼得廣場後面,東西長一百八十七米,南北寬一百三十七米,穹隆圓頂高一百三十八米,建於公元一六二六年,是一座意大利文藝復興與巴洛克藝術的殿堂,為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及羅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是歐洲天主教徒的朝聖地。


從西斯汀禮拜堂出來後,先去爬教堂圓頂。雖說是可以搭電梯,那電梯也只到半途而已,我們還是得一步一步往上爬,還得花5歐元買入場券呢。但自己愛,又能怎樣呢。

先可以看到教堂圓頂,這個教堂圓形穹頂,據說構思來自羅馬市中心的萬神殿。它是米開朗基羅在晚年的代表作品,雖然米開朗基羅未能親眼目睹它的完成,卻也無損於它的成就。

下樓時在這裡的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郵票,並蹲坐在一角落完成我的明信片,寄出我在梵蒂岡的紀念明信片。然後再繼續參觀聖彼的大教堂。當初就怕說不小心就離開了梵蒂岡國境了,其實從教堂出來後還有郵局的。不過有壓力之下也才會認真做完它,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進入教堂,一群人就擠在那一片玻璃之前,原來就是米開朗基羅在25歲雕成的"聖殤像"(Pieta),那份細緻的美感,雖然米開朗基羅不是我第一號偶像,但你也不得不讚嘆他真是個天才。聽說當時有人質疑他那樣年輕怎麼可能雕出這樣美的作品?米開朗基羅憤而在聖母的衣服上刻上自己的名字,這也是米開朗基羅唯一有自己簽名的作品。而米開朗基羅在晚年甚至在去世前一天還在雕另一聖殤像,現存在米蘭斯佛沙古堡。
再來順著方向走,看到很多人排隊,大家去瞻仰聖彼得雕像,據說摸它的右腳會帶來好運。其實你不知道也無所謂,跟著別人就對了,就當個觀光客。

聖體傘(Baldacchino),貝尼尼的作品。4根高達20公尺的螺旋狀柱子,頂著一個精雕細琢的頂篷。傘下即為教宗的祭壇,再之下為聖彼得的墓穴。

教皇亞歷山大七世紀念碑,還是貝尼尼的作品。其祭毯的精細度是觀賞重點。另外代表真理、正義、仁慈、智慧的雕像也值得一看。

這瑞士籍傭兵制服因為是米開朗基羅設計也變得是欣賞的重點。

總而言之,聖彼得大教堂無論是建築、繪畫、雕刻、藏品,都稱得上是藝術珍品。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奇怪,明明才十幾年去過的地方,偏偏值到最後一張照片才確定我有去過這裡.XD
所以,出去玩還是多拍點照片,以利日後回憶用.^皿^(即使有些地方去了好幾次,還是會有忘記的角落^0^)
聖彼得大教堂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圓頂天花板,那畫真是美啊!讓我看了真有"天國降臨了"的感覺,雖然我不是教徒.
米開朗基羅果然是天才+1
^_~

Anonymous said...

那個衣服也跟米開郎基羅有關係喔~真好,我還不知道呢

上次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有個宗教藝術展,有展米氏的天頂壁畫,光是看,脖子就酸了,更何況是去畫~他真的是偉大

Ruth said...

我也覺得在那裡就特別有那種"天國降臨"的感受,我也不是教徒,但對愛的感受該是不分是否為教徒的

再義大利你就是感受到許多偉大的藝術家
米開朗基羅、達文西他們真的都是天才
而且就誕生在同一時代
所以旅行義大利你真會覺得很精采

Anonymous said...

庸兵制服真是色彩豐富啊…
如果能夠近拍一點,效果一定很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