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Out of Africa,遠離非洲


片名: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
導演:Sydney Pollack
男女演員:Robert Redford & Meryl Streep
出品年份:1985年

"遠離非洲"這部片子該可以說是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文藝愛情片。片子上映時年紀尚小,還沒自己獨立去看電影,不過一直記得有這一部影片。有天逛街就看到他的DVD也就買回來了。上個星期天,除了去林口吃了牛奶鍋外也就早早回家,有空閒時間去欣賞這個161分鐘的影片。

當初這影片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該是男主角,Robert Redford即使現在是個爺爺級的年紀了,但他在我眼中還是個最帥的人。我沒有參與他最帥時代的影片,但這幾年我也陸續將他所有影片慢慢地收起來,有時間就慢慢看了。

這部影片是根據Karen Blixen以筆名Isak Dinesen寫成的回憶錄所改編。描述karen因為利益緣故和瑞典貴族Blixen公爵,而前往非洲開始她們的生活,而和Robert Redford所飾演的Safari leader (Denys)的情緣。

看完整影片後,不是感動她們的愛情故事。說真的也許在作者她晚年回憶起來會認為Denys是她一生的最愛,但在影片中我們也看到了她們的愛情並不是一路都美好,因為對感情認知的不同,她們最後還是分手了。在心中會一直惦記著,該是一方面沒有得到,再則是Denys在karen要離開非洲前在一次飛行中喪生了。一種巧合,會讓你更加惦念著。不過記憶生命中美好也不是不好的事,不過生命若過於沉溺其中,其實你讓自己喪失去接受新的機會的可能。

其實看完這影片我對女主人翁非常給她好奇,是怎樣的家庭背景教育下來的女生可以這樣勇敢,那是在1913年開始耶。即使在歐美地區,很多地方女人還是沒有投票權的。她可以獨立撐起一片天,雖然那是業已破產收場,但可以這樣去做過我想就是很了不起了。而且她也還會想到讓那些生活在她土地上的原住民受教育,雖然受過教育的英國人沒有比較高尚,但她替那些孩子開了一扇窗。最最讓我動容的是,再她決定結束再肯亞的一切返回丹麥時,她為了那些在她土地上的住民跟執政者求情,甚至跪下來,這在貴族圈裡很難做到,為了一群你可能認為低你一等的人來說更難。那是對人的平等觀念,我很感動她的精神。很想多了解他一些,還特地google一下,無論你用她的本名OR筆名都會找得到一些資料,而丹麥還有她的紀念館,我還沒去過丹麥,也許我去丹麥時會特別去看一下吧!

沒有完全研究過所有她的歷史,不過發現電影根史實不符之處,做個參考罷了,不須太嚴肅面對。
電影中男女主角是在她抵達非洲前就相遇 VS 事實是她們在1918年才碰面的(註:Karen在1913年12月從丹麥前往肯亞,1914年元月抵達)
電影中男主角在女主角要回丹麥前,男主角要求要回來送女主角去車站,卻因飛機失事喪生,營造出一種遺憾感覺。 VS 事實上男主角也確實在1931年因為飛機失事喪生,但沒有那樣浪漫,而事實上她們在那之前感情早已經淡了許多。電影總要製造一些浪漫,才能賺人眼淚。

生於1885年,卒於1962年,回憶錄在她去世後才出版。Out Of Africa在1936年出版。

6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這部電影當時我看過,
印象最深的是在戲院裡,
我的前面一排坐的是外國年輕女生,
約有七八位吧,
當 Robert Redford 在螢幕出現時,
居然齊聲: 哇-!

Anonymous said...

去年在HBO就重看過兩次
實在過癮
這樣表面淡淡的情懷
內心澎湃洶湧
最讓人回味不已

ps.我還真沒勇氣定居在滿是野生猛獸的地方呢
那些當地人民好可愛:P

Ruth said...

TO:總筒大人
沒想到那時你還有去看這電影ㄛ
那跟誰去看的呢

TO:helenna
我想即使現在肯亞也就是去玩玩
要我在那裡生活 開創新生活
真難以想像
更何況是在20世紀出呢

Anonymous said...

說來真得要拜科技之賜,
才能輕易地收藏這些值得欣賞和雋永的影片.

Anonymous said...

我以為丹尼斯最後的意思是,要與凱倫一起走,他不是說了一句:你擾亂了我的孤單生活嗎?

Ruth said...

dear Debby,
你說的那一段我已沒有記憶了
不過我想丹尼斯還是太愛自由了
我不認為他會想跟任何人定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