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Modigliano



雖然是個補上班的日子,不過照例我沒有在星期六去上班的習慣,早上看報紙有看到"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電影,就想去看場電影吧!

在看這電影之前我可以說對這畫家一點概念也沒有,原來他和畢卡索算是同時代的畫家,只是一個再當時就成名,一個還過著完全藝術家的生活,放蕩不羈,不願妥協的生活。不過似乎這樣才有電影話題吧!

當然對於他擁有的天份卻未能替他自己帶來更好的生活而感到惋惜,但也許他也不覺得他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吧!可能我會去找一些傳記文章來更加了解他,以後也可能會對他的畫作多一份關心吧!

電影翻譯為"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我想是借由畢卡索的高知名度希望帶來一些觀眾吧,但英文片名基本上點出就是莫迪利亞尼的傳記電影。也許畢卡索和莫迪利亞尼再當時確實有瑜亮情結,但我相信那是激發他們更有創造利的動力,不至於是如電影般這樣有點小家子氣的感覺。

莫迪利亞尼(1884~1920)短暫的生命,留世的作品也不多,不過這些年在拍賣市場卻都有很好的行情。對於他和珍的愛情故事,我可以想像珍妮是多麼愛他,可我沒法想像那是多深的愛戀讓他在身懷9個月身孕時可以選擇跳樓自殺以跟Modigliani愛相隨。很多母親都會因為小孩而活下去,但也許電影中場時就點出這樣的選擇了吧。那時他父親以將他女兒送去收容院以威脅她不可以跟Modigliani,她就選擇Modigliani了。因為她說"我不能沒有他",只是,自己的生命、腹中小孩的生命,留她女兒獨活,真的就比較不自私了嗎。可能是我無法體會那樣深的愛戀,一個完全"空"了的生命,所以她選擇結束了。

還蠻値得欣賞的電影,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為沒有在禮拜六上班的習慣,
所以就算要補班, 還是選擇去看電影~
天呀~ 我好希望也可以這樣唷~

泡泡 said...

我也不用補上班
因為星期一有上班

Anonymous said...

這樣才算「享樂生活」嘛…呵

Anonymous said...

恩~就跟水蜜桃阿媽的兒子說的
"老婆...你先走..我等等就來"
"媽...我要趕快去找我媳婦..不然她就要走掉了"
"媽..我知道我很不孝...但是我不能沒有她"

所以他選擇他太太自殺5日後服農藥自殺
留下幾名幼兒

我想~
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竟不同
導致思維模式也不同
我無法評論是對是錯
只能說
自己要惜福

Anonymous said...

我星期六也沒上班跑去看電影耶~
不過那是因為公司自動幫全部的員工請特休,所以我們沒有特休假的特休假又少了一天.

Anonymous said...

莫迪里亞尼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
可惜他生命太短暫了
他畫了好多珍妮
我想我可以體會珍妮隨他走的感覺

藝術家總是有一些異於常人的想法

Anonymous said...

改天去看

因為有我喜歡的安迪賈西亞 ^^

Ruth said...

因為喜歡電影,她會給我不同的主題
讓我生活多加一些趣味

是啊!我們無法去評斷別人生活的任何決定
珍惜自己擁有的
享受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