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大甲,媽祖、奶油酥餅、草蓆.........

因為依盈早上有事,我們想說自己先去走走,再中午時分在和她會合一起用午餐,所以上午就先到"大甲"走走吧!

看到大甲,你會先想到什麼呢?我想到的是:
1.裕珍馨的奶油酥餅
2.鎮瀾宮
3.芋頭
4.草蓆
5.小林煎餅
當然還有很多,造訪過後會記憶更多。但我想妳們可以去整理你們自己的記憶庫。

我們4人下車後先到裕珍馨去,10點左右吧!裕珍馨已經擠滿買名產的人了。最近比較不愛買名產了,而且到處都買得到這些名產,到當地買東西的趣味似乎因宅急便的發達而被剝奪了不少。我們就是去參觀一下,順便拿張大甲鎮的地圖,當然別忘了蓋上微笑紀念章呢。

之後順著路往"貞節牌坊"走。表彰林氏自12歲開始守貞,終身未嫁足為婦人表率,當然還有她的孝行啦!不過說真的我看到這些東西我就會很慶幸我生在這個年代,不需要面對這樣不平等的男女兩套標準。因為路過的緣故,就姑且看之。


在貞節牌坊旁有一家包子店,淑玲買了一個,不過我沒嚐到,聽說是不錯的。大家有經過可以去試試看吧!

離開貞節牌坊,經過市場,有一家豆花店看起來很好吃,原本我們想去吃看看的,但生意太好,找不到座位,想說回頭時有機會再來吧!回頭時卻已經收攤了。下次有緣再說吧!順便欣賞一下街屋的一些老房子。


來到大甲是得去看看鎮瀾宮吧!每年媽祖遶境是台灣人的大事耶,經過是該有個紀念照啦。我的紀念照好像在其他人相機裡,沒回到我手上。在門口有看到3人該是騎腳踏車環島吧,也在鎮瀾宮拍下紀念照啦!


離開鎮瀾宮,往文昌祠去也!有個小插曲,淑玲帶領我們去看一條台灣"鳥"路。你記憶中有那些"鳥"路嗎?我還真想不起來,目前就只記得大甲的"孔雀路"。有其他資訊的麻煩大家提供吧,讓我們長長知識。

最後來到文昌祠,創建於1887年的文昌祠是地方鄉紳捐銀所建。設立義塾於左右兩廂房,是大甲最早的學校喔!民國74年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來到廳堂上有個"獨占鰲頭"的故事。唐宋時,皇宮正殿雕龍和鰲於台階正中石版上,考中進士者,站在階下迎榜,而頭名狀元則站在鰲頭上,所以稱為"獨占鰲頭"。下圖就是在文昌祠的"鰲頭"石版。

依盈提早到大甲跟我們會合,我們也就準備到"大安"去用午餐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大甲=看到芋頭冰。

泡泡 said...

孔雀路耶

Anonymous said...

大甲我已經好幾年沒去了,看到奶油酥餅,突然覺得肚子餓@@

Anonymous said...

台中縣大里市鳳凰路
彰化縣花壇鄉斑鳩路
高雄市青鳥街

Anonymous said...

我也好想出去走走唷~
不過人家今天要上班, 明天也要上班~
難道~ 這就是所謂樂極生悲嘛?
明天本來放假, 結果被我提早放掉了!
唉唷~ 好討厭唷~

Ruth said...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from helenna, now I know some "bird" road in Taiwan.

To:無法顯示網頁
我今天還是翹班在外面閒逛
不要告訴我老板喔

泡泡 said...

鳳凰路是屬於大里的嗎?
我一直以為是太平耶~~
我天天都會經過的路
改天騎慢點偷看別人家的門牌看看

Anonymous said...

這奶油酥餅真的好吃 ^^

Ruth said...

TO:泡泡
就麻煩你看一下鳳凰路吧
再給我們資訊了
謝謝啦

對不起!
沒替大家帶回奶油酥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