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談文車站

有一次在走319行程,流浪到龜山鄉,在教堂六號咖啡館喝咖啡,順便翻閱著雜誌,看到介紹一些木造車站,我也就跟同學提了一下,而我們就計畫起端午假期可以出去探險一下了。

南下北上的三個人約在竹南火車站碰頭,畢竟這是山海線分家的車站。端午假期開始的日子,火車上擠滿了人,而台鐵前一天發生的事故也影響了一些班車的時間,不過我們搭乘的莒光號總算沒有延後太久,沒打亂我們的海線小鎮探索。

到達竹南站之前開始下起大雨了,而抵達之後,我想還有一些時間,原本想去找蓋紀念章地點,但發現竹南的中正路竟然沒在火車站前,也就作罷,畢竟我今天是要去探訪海線的木造車站呢!

從竹南到談文站只須4分鐘,那真的是很小的一個站,我們三個人在大雨中抵達,還一直留在月台拍照。而在對面的站務人員一直在看我們,我們還是這樣玩著、討論著,花了一段時間才到出口。基本上這樣的小站每天出入的人數應該很少了吧!我們一面欣賞這個1922年完成的木造車站,也在那裡亂玩著,後來我又跟副站長買了要到下一站去的車票,他才開口說他原本以為我們是撘錯車。我們當然知道在這樣的下雨天在這樣的小車站裡是會引起一些關注的,但早就排定的行程,我們也就享受這些不能控制的意外,天氣。


談文站以前叫做"談文湖驛",二次大戰後才改為"談文車站"。他是在山海線分家後,海線的第一站。因道路拓寬,現在台一線公路坡道底下。談文、大山、新埔、日南四站皆在1922年建造完成,而且車站形式都是一樣的,談文站的出入口處在左邊,跟其他車站不同。


我好喜歡這樣小站的小巧感覺,而那候車亭,無論是車站裡OR是在月台上的,會讓你有走回往日時光的感覺,會想起好小好小時候每每跟著爸媽從南部搭火車回台北探望外婆的那份心情呢。

PS:在要繼續往南的火車抵達前,副站長又出來提醒我們火車即將抵達呢?原想將他拍入相機中,但火車已入站,來不及了!但小站就是有這樣的溫馨。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有你的這篇文章,
我還真的不曉得有個"談文車站"的存在~
記得以前有一次坐火車去高雄找朋友~
他叫我在左營下車, 然後搭電車往北,
停留在某個小站, 那時~ 我超興奮的~

Anonymous said...

這個車站我去過
真的很有味道

泡泡 said...

我也不知道有這個站耶

Ruth said...

有許多可愛的小車站
我想我會陸續去探訪
再跟大家分享了

Anonymous said...

你們是完全以搭車方式嗎?
還是有搭配開車呢?

Ruth said...

To:olivia

基本上我們就都搭車
有時搭配計程車啦
在中北部我沒有開車
車子是回台南時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