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
桃園縣大溪鎮在日據時期稱為『大科坎』,意即大台地的意思,位於大漢溪溪畔台地上,曾是台灣重要的內陸港口,明清時期從可以從淡水、大稻埕、艋舺來的運輸船可以抵達大溪,『崁津歸帆』也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大溪美景。咸豐年間,當時大溪的繁榮如日中天,到了大正14年,桃園大圳完工,大漢溪的河運斷絕,大溪的黃金歲月也隨之結束,如今,我們雖然看不到舊日的繁華勝景,但從大溪老街斑斑的建築美景細賞,彷彿又回到從前。

大溪老街主要範圍涵蓋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是由店面形成的商街,建築型式和臺灣早期的傳統商家店街並無二致,都是面寬窄、縱深長的深長形連棟店面住宅的街屋型式;大溪老街至日據時代西元1919年,日本人實施街道改建計劃,強制老城區店面要整齊劃一,街屋立面採用巴洛克式浮雕山牆,路兩旁街道全被改為「大正式」牌樓,築起了具有巴洛克風格和洛可可風格的洗石子立面,以鳥獸花草等立體浮雕為飾,中央冠上商店字號,而象徵平安的花卉、如意,代表招財的蟾蜍,具吉祥意象的麒麟、祥獅,含豐收意涵的四季水果,以及有辟邪作用的龍馬背太極、駱駝載書、龜魚游水等,都是立面上常見的圖樣。

大溪老街許多牌都出自萬華龍山寺師傅陳旺來之手,如"德記"、"松茂茶棧"。

中山老街又稱為新南老街,而和平老街又有"新街"之稱,相較於發展順序,而中央老街因為沒有比較好的保存計劃反而淹沒了,只殘存幾戶漂流!的牌樓。

在中山老街因為少了商業的活動,你可以比較悠閒地去欣賞往日的風華,雖然它大部份只剩下美麗的牌樓。如"建成商行"等。而和平老街是大家觀光重點,不過在假日滿坑滿谷的人潮及攤販,基本上你很難可以好好去欣賞那份舊日的美感。不過倒真的有好多的美食可以嘗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溪豆乾好吃

Ruth said...

太多東西要吃了,我有買豆乾回來,不過還沒嘗鮮。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