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與"可園"的邂逅

可園
在昨天送走客人,我有幾天沒有特別行程的空閒時間,先打電話給我的前老大,約好隔天下午他會請司機來接我,我想我隔天該有一段空閒時間。看了一下我的地圖資料,計劃隔天去東莞可園走走。就是喜歡看老房子,難得有機會看看這樣台商城鎮的另一風貌,讓我對這些地方有另外的image,而不是只有工廠、髒髒的感覺。

東莞可園位於東莞市城區博廈,為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前人讚為“可羨人間福地,園誇天上仙宮”。它始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為莞城人張敬修所建,此人以例捐得官,官至廣西按察,後被免職回鄉,便修建可園,三年後竣工。可園佔地面積2200平方米,外緣呈三角形,園內有一樓、六閣、五亭、六台、五池、三橋、十九廳、十五間房,其名多以“可”字命名,如可樓、可軒、可堂、可洲…,其建築是清一色的水磨青磚結構。最高建築可樓,高15.6米,沿樓側石階可登頂樓的邀石閣,四面明窗,飛簷展翅,憑窗可眺莞城景色。

步入庭園,即是環碧廊,長廊環繞整座園林,環長廊一周,全園景色可盡覽無遺。環碧廊的開端設在“擘紅小榭”之中。“擘紅”是剝荔枝的意思,擘紅小榭就是主人邀請文友品嚐荔枝的地方。

在3.3畝的土地上,亭台樓閣,山水橋榭,廳堂軒院,一併俱全。它雖是木石、青磚結構,但建築十分講究,窗雕、欄杆、美人靠,甚至地板亦各俱風格。它佈局高底錯落,處處相通。曲折回環,撲朔迷離。基調是空處有景,疏處不虛,小中見大,密而不逼,靜中有趣,幽而有芳。加上擺設清新文雅,佔水栽花,極富南方特色,是廣東園林的珍品。可園創建人張敬修,金石書畫,琴棋詩賦,樣樣精通,又廣邀文人雅集,使可園成為清代廣東的文化策源地之一。

從飯店所在地搭了大巴往東莞市,感覺上重新經歷我在越南搭公車的經驗,那種隨時停車、強載客人的狀況下我終於到達東莞市的東站,也不想去研究該在那個車站下車會離”可園”比較近,就下車找了一輛計程車直接送我到目的地了。

回程時我是想可不可以找到直接走高速公路的大巴,但他算縣城路線,根本沒開立這樣的服務,我只好再這樣”ㄎㄡ”回去飯店,等待司機過來接我了。

雖是很累的拉車行程,但在東莞、深圳地區讓我有其他的印像。它其實還存在著美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