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我的"湖口歲月"

早上在鬧鐘響了之後看看外面天空還是陰雨天,今天不是練功的日子。先回頭再多睡一會兒,後來就計畫今天上那兒走走呢?想了幾秒鐘決定去探訪湖口老街吧!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好好重新體會319鄉鎮,另一方面就是喜歡看一些老建築,也許也是年紀漸長,特別喜歡從歷史中去發現一些東西啊!多年前我也試著去找湖口老街,但那一次就是沒有完成。

原本我以為新湖口和老湖口不是太遠的距離,不過我的距離市以走路的時間計算,而一般人是以車程計算,所以有一些落差,不過後來我還是找了一位計程車司機帶我到老湖口去看看這所謂全台灣保存最好的一條老街。我今天還會繼續去尋找老街,最後我再來評論他是否是我心中最棒的一條老街呢?現在就先不表示意見吧!

所謂老湖口是以前新竹縣湖口鄉的行政中心,也是以為台鐵西部幹線停留的地點。我的計程車司機跟我說以前的湖口車站就在天主堂附近,後來台鐵考量這段軌道太彎,將湖口車站移到現在的湖口車站,許多的行政單位也跟著轉移,造成老湖口的衰落。這些年來因為古蹟維護觀念的逐漸成長,許多人來到這裡緬懷過去的歲月,在假日帶來許多人潮,也有許多回鄉遊子重新在這個成長的地方,找到他人生另一個開始,也給這老社區一些新的力量。

我和一些商家小聊的一下,畢竟我讓我的計程車司機等我,不能停留太久的時間。在這老街沒有管制,到處都是停滿車,你很難去體會這段美麗的老街。商家們告訴我說因為這裡很多老房子還是有人住,不像三峽老街一般說起來已經沒有住戶了,純粹是做生意的人,要做管制是比較可行的。不過後來我才火車上想著,這老街其實並不長,政府單位若在外面規劃好停車位,我相信住戶應該沒有非得將車子開進來的理由才是,而觀光客本來就該尊重當地的環境啊,這樣台灣才可以更好更久。

也許下次我翹班時我再來感受老建築那份寧靜之美吧!

回到新湖口,因為離下一般火車時間還有些久,我就回到我早上走過的一家面店吃午餐。早上經過就看到很多人,感覺那麵好好吃,有時間當然就不要錯過了。說實在的,真的不錯吃。

離開湖口,我又到楊梅小小探索一下,完成另一個319鄉鎮微笑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