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當幸福來敲門


《當幸福來敲門》是根據美國百萬富豪Chris Gardner白手起家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時間在1980年代初期,Chris把所有的身家都投入了骨質檢測器的直銷生意上,賣得不理想,一家三口就得挨餓,為此妻子離開他,他和兒子先被租屋房東趕出門,投宿低房租的汽車旅館也照樣付不出房租,露宿廁所一夜後,最後只能投身教會辦理的流民收容所,每天下午五點前必需排隊報名,否則就連借宿的資格都輪不到了。在這樣艱困的情境下,他一方面演出現代版的《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單親老爸傳奇,另一方面則是演出類似《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的奮鬥自強勵志故事,靠著對數字的敏感度和苦學精神,他終於躋身投資公司,從保險銷售的實習生成為投資專家。
電影雖然取名為《當幸福來敲門》,全片卻都是他的不幸人生,真正的幸福時光不到百分之一,偏偏這正是全片最重要的美學觀念,把幸福壓抑到最低限度,因此幸福一旦浮現時才會益顯難得,可貴。
Chris Gardner不是生命的輸家,只是機緣不巧。生命的第一場冒險在於典當家產投資骨質檢測器,讓他苦了大半年;第二場冒險則是沒有領半毛錢就進入大企業去做實習生,這時,他遇上了妻離、破產和流浪的生命烏雲,然而,他沒有怨天尤人,雖然他也曾懷疑上帝是否忘了給一些人幸福?但他面對生命仍是很努力的!
在看完電影出來我跟我同學在討論著,若是我們碰到相同的處境我們稱得過去嗎?還是我們總沒碰到絕境激發不出我們的潛能呢?Maybe both. 我們無法對未發生的事情回答。只是這樣的電影讓我們多一個機會可以去反思自己的人生。
另外我們也在思考,對於他老婆的離開,也許有人會覺得她錯過跟他一起享福的日子。但我們也必須承認在那樣的處境中你真得很難只考慮到愛情。也許我們都太實際了,對於麵包重於愛情吧!也許你碰到完全對的人你可以全然信任他,陪他走到成功的彼岸吧!而我們現在會這樣想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生活,可能碰到的都不是對的那個人,我只能這樣想了!
當然他的成功是源自他的聰明+努力,不過我想生命中絕對沒有一個人可以成就的事情。人事部經理,那位CEO等人都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吧!他自己地積極態度給了他一個面試的機會,不因自己學經歷而限制了自己的生命,但有時我們也得去思考那些給我們機會的人就是我們生命的貴人,懷著一份感恩的心,該會讓你對自己生命有更大的滿足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