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07

Das Leben der Andern, The lives of Others


竊竊風暴一片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在先前看過一些影評,許多人對它有很高的評價,讓我將它列為今年必看電影之一。

記得時年前因為旅遊關係,特別到成大學習德文。在影片剛開始,聽到這個有點熟悉其實可以說完全陌生的語言,會讓我回到當年抱著德文教材猛K的日子,以及在一些德語國家旅行時努力使用當地語言跟她們溝通的情節。看電影中多了一些不一樣的心情。

這故事描述再柏林圍牆倒塌前五年,東德情報局監聽東德知名劇作家德瑞曼(Georg Dreyman)的故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分裂為東西德,東德信奉共產主義,強調中央集權,用綿密又無孔不入的監聽系統,掌握所有的資訊。那位文化部長頂著"國家大義"的大帽子,其實是掩護個人私慾為目標。這樣的一個人,儘管做了見不得人的勾當,在東西德合併的新國度裡,他依然可以在新的體制裡優遊自在,未曾為他過去所做的一切感到一絲一毫的歉意,公平正義不僅遲來,甚至為曾到來。在政治權力爭奪中,我們該有怎樣的反省和批判的能力,而不是被政治人物牽著走呢?

看完這電影我覺得它是我這一年來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一般描述共產主義的電影,很容易過於血腥,但我們在這影片中看到一些溫暖的東西。情報黨工衛斯勒因為監聽德瑞曼和他女友的生活,逐漸進入他們的生活之中,甚至涉險包庇劇作家,自己卻只能在地窖中拆信監看所有通信資料,度過他往後的歲月。後來柏林圍牆倒塌,雖可以有比較自由的日子,但跟世俗中好日子的標準還是相距甚遠。但我想在那段監聽的日子裡,他逐漸去認識生命中更多的成分:愛、信念、理想。也許表面上他是犧牲了,但也許這樣的生活對他自己而言是更有意義的生活,畢竟不需要違背自己意念太多,可能更容易說服自己吧!

另外我們總是在這樣的共產主義社會電影裡看到最恐怖的事情是一種無所不在的無形恐懼。人民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杯弓蛇影動輒得咎的日子要怎樣過下去?那才是生命裡無窮無盡的折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