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What a long day it is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的,至今都很難去想像這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但事實就是如此,再怎樣否認也解決不了問題,我就是錯過了每天一班從胡志明市飛往大勒的班機。抵達機場時我遲到了約10分鐘,櫃檯已經關閉了,我試著做最後努力,那小姐也很義氣地的幫我問裡頭可否讓我進去,我在想因為座位很滿,根本不差我這一個人,另外就是我真的遲了,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那小姐很有意思的對我說,明天請早。

反正這就是事實了,我就是得接受。再來就是給自己選擇:stay in Saigon one more day or just take a bus to Dalat? 一方面我已經不那樣喜歡待在Saigon,nothing new for me to see or to eat,另一方面我已經預付今天在Dalat的住宿費用,若我留在這裡,勢必多出一天的費用來。我似乎也只能選擇去搭巴士了。當初只問了TED搭巴士的時間,因為完全不考慮根本也不知道巴士站在哪裡?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我怎麼找到巴士站?我只好拖著行李到國際機場部分,隨便找個櫃檯就開口詢問了,其實我一直很幸運,就是碰到願意幫我的人,那先生就很熱心告訴我怎樣到巴士站搭車,然後又不放心地陪我出來找計程車,並交待計程車司機我要到哪裡去,想搭去哪裡的巴士,司機也很盡責地送我到巴士站。只是我進去車站,沒有去詢問有多少選擇就挑了一家巴士,買了票。後來發現這種小巴士就是類似以前台灣那種野雞車,隨時隨地都在載客、讓客人下車,而且更可怕的是她們無限制載客人,一輛小巴士我們最多時該是擠超過20人吧!反正我人都在車上了,我也不能說什麼,就當做我唯一一次在越南撘長途車的經驗吧!那也是我最貼近她們人民的一次吧!我知道我以後即使還會在越南旅行,我一定是以飛機為交通工具,我不會有這樣的經驗了,它就是讓我更加清楚我是多麼地幸運誕生在台灣,而我受了教育,讓我可以有工作,可以過很好的生活。經過這樣一天,對生活會更加感恩吧!

買了票,她們也很熱心地招呼我找個地方坐下,有個伯母就叫我坐她旁邊,後來在車上她也是坐我旁邊,只是剛開始他以為我是越南女孩,很高興要跟我聊天,但很不幸的我卻半句也聽不懂,後來她就不敢再跟我交談,但一路上她其實對我很好。在要上車之前他就已經知道我是外國人,她和司機有去找我,怕我不知道在哪裡搭車,中間休息時,她也會留個位置給我。我座位在最旁邊,即使很擠,司機、隨車小弟、伯母都會多給我一些空間,沒讓我太擠。我真的就是接受所有事實了,但心裡頭就想著,6個小時就會到了。因為當初那售票小姐也是這樣跟我說的,TED給我的資訊也是如此,況且一路上很難看到任何公里數的資訊,我就是想下午三點我該會到達目的地的。但情況完全不是我所可以掌控,司機一路上招攬生意,上車、下車,甚至還半途載貨,因為完全沒概念,又沒半個人可以跟我說話,到下午過四點我看到指標寫著還有50km時我真是快瘋了,好不容易到達巴士站,我只想找輛計程車送我到飯店,但那些計程車司機竟然為了搶客人在哪裡就要打起架來,其他人忙著勸架,有人開口說我等著要去飯店,該先送我離開才是。當然這一切是我看著她們的肢體動作猜測的。至少我會覺得溫暖一些吧!

抵達飯店,她們很厲害就直接問我的名字了,大概其他客人都入住了吧!這時的我真的已經exhausted,我完全不去想任何事情,就先洗個澡,讓自己感覺乾淨吧!你們大概很難想像我坐了一天的車,怎麼會覺得很髒呢?事實上是我們的巴士沒有開冷氣,只好開窗戶,然後整路上兩旁都是泥地,風沙好大。中途休息用餐時,我去洗臉時發現我的臉好髒,我完全想不起來上次我臉這樣髒是什麼時候了?也許是2000年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騎腳踏車那次吧!洗完澡我打電話想去作massage,我覺得真是遙遠的路程,我骨頭都酸了,需要按摩一下恢復體力,也算趕走不順利的一天吧!

飯店在當地算是數一數二的飯店了,但我進去後卻蠻失望的,感覺房間太小了。我也在想這幾年來我是不是被寵壞了,房間愈住愈好,以前它只是一個休息的地方,但現在我卻會挑剔許多。也該回頭檢討一下吧!不要讓自己的物質慾望無限制況擴張吧!只是我真會覺得今天真是很長的一天,連晚餐都沒到好吃的食物,溝通上真的很困難。誰叫我完全沒學半句越南話就出門了,很不像我旅行的風格。是不是我真有些老了,懶得去學了呢?再想想了,但這很長的一天也終於過完了。對了,天氣也不是很合作,大概只有10多度吧!這哪裡是越南的狀況呢?我從台灣帶來的衣服都稍嫌單薄呢!唉!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吧!這也就是人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