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Babel-火線交錯


“Babel”(巴別塔),據說是聖經裡的一個故事。古代人類建立巴別塔想要登天,結果觸怒上帝。人類本來共享同一種語言,但上帝為了處罰人類,故意分化人類語言,從此人與人之間雞同鴨講,再也難以溝通。

看這部片時我直接想到的是”衝擊效應”( Crush),那種彼此不了解、誤會的場景充斥著整部影片中。我想誤會不只是來自語言的差異,更多是來自偏見〈如種族岐視〉。我們可以看到那意外地槍擊造成美國觀光客受傷事件,美國硬要說是恐怖主義;美國警察看到墨西哥人就聯想非法移民;墨西哥人看到美國警察的盤問就認為故意刁難;美國人和法國人都認為對方自大。但這些誤會其實可以不要這樣嚴重的,而且這些誤會的產生都不是真正語言的問題,都是一些存在自己心裡頭的stereotype所掌控,沒有辦法用同理心去思考。這樣造成的傷害遠大於語言的差異。

Richard & Susan 夫妻之間因為誤解造成感情到達一個低點,想藉由這樣的旅行去解決。但若彼此不願意放下身段,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再怎樣獨處的時間還是沒有溝通的效果。Susan以為Richard責怪她沒有將兒子照顧好,造成小孩子的猝死。但Richard其實是因為害怕,不知道怎樣面對這樣突來的問題,他選擇逃避。但這樣的誤解已然造成。當然片中他們雖經歷生死交關,但終究有機會去澄清這樣的誤會,也從傷害中復元,夫妻可以有一份新的關係。但其他如墨西哥保母、突尼西亞家庭他們的傷害就是無法彌補的。付出的代價何其大啊!

電影好不好看我想見仁見智,那和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有很大關係。但我就是想給自己也給別人多一些機會,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去真正了解別人的意思,讓生命少一些遺憾吧!

No comments: